關於本系

設系宗旨

隨著國民所得提高與週休二日的實施,今日之台灣可說已邁入了休閒化的社會,休閒與個人生活的各個層面息息相關,休閒生活滿意度的高低,關係著個人生活品質的良窳。在今日愈來愈富裕,餘暇時間愈來愈多的台灣社會,政府對休閒活動的投注與關心,顯然趕不上民眾對休閒需求的殷切。在這情況下,當休閒參與普遍於 台灣社會,為了讓休閒也能夠成為提升個人生活品質、促進社會進步的重要途徑,應該是現階段推廣運動健康與休閒的重要工作,而大學院校在此即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教育目標

本系以[運動健身]及[運動休閒]規劃暨指導為發展主軸。培育具備運動健身與運動休閒學識之專業人才,將戶外運動遊憩與休閒運動指導相關理論及實務做結合,以培養各專項運動教練及裁判、戶外遊憩運動指導、運動賽會執行、運動休閒俱樂部經營管理、體育運動場館規劃與經營、運動用品行銷企劃、體育活動規劃、運動休閒旅遊行程規劃等專業人才為本系之教育目標。

課程規劃以落實本系教學目標而設計。大一課程著重管理理論與休閒遊憩基礎課程,並結合通教育學院之創造思考問題解決及科技整合等大學教育之基礎核心通識課程,讓學生擁有基礎的專業能力;大二與大三課程則延續大一課程,並著重遊憩管理、運動管理、運動行銷等技術能力之精進,在通識課程方面,則加強相關的人文、藝術、科學、語言以及法律政治等有助於提昇專業能力之課程;大四的課程則著重整合就業時客訴應對與接待技巧能力的培訓。此外,亦鼓勵學生跨系及院選修,培養學生跨領域整合運用的能力,增加多元學習機會與職場競爭力。

發展特色

  1. 本系為雲嘉地區唯一結合運動、健康與休閒的專業學系,綜合運動健身或運動休閒的元素,將運動、健康與休閒全部融為一體。
  2. 在課程方面,教授各項運動休閒指導與設計、休閒旅遊行程規劃與設計、活動企劃與行銷、國際觀光導覽、體適能指導等,運動與休閒相互整合彼此支援,以使學生習得現今社會產業所需之知識與技能。
  3. 在教學方面,同時兼顧理論課程和實務課程(三明治教學)及專題製作。並與區域性運動健身與運動休閒相關業者建立策略聯盟關係,以協助學生實習和吸收實務經驗。
  4. 開設推廣教育課程提供從事運動健身與運動休閒業者進修新知的管道,並與業界維持良好之互動。
  5. 設立「運動健身與休閒中心」,除提供全校教職員生休閒健身及提供系上學生實習之外,並提供作為中南部健身運動指導的考試據點。

發展目標

  1. 成為區域性運動健身與運動休閒專業人材之培育中心。
  2. 做為產、官、學各項運動與休閒活動與技能考場之重要據點。
  3. 協助促進雲嘉地區運動健身與運動休閒之發展,以提升區域性民眾之生活品質。
  4. 提供國內休閒、旅遊與健身指導之專業人員在職進修管道,以提升相關專業知能與技能。

專業教學資源

為配合發展以上目標,本系除了設置健身指導中心、體適能教育中心、自行車實習商店,並引進運動設施經理人研習與考照、大專自行車委員會、SSI國際水肺潛水認證中心、以及有氧教練國際證照課程等,協助本系學生培養相關專業能力,考取專業性證照,且於畢業後能順利進入職場就業。

休閒遊憩與運動管理系位於旭光中心(體育館),設施包括有媲美業界的運動健身指導中心(健身房、交叉循環訓練區、飛輪有氧區、機械重訓區、體能檢測與伸展區等)、飛輪教室、有氧舞蹈教室、運動虛擬遊戲教室、多功能體育館、自行車導遊領隊考證教室與、攀岩場、運動傷害防護證照教室等。另北校區設有網球場、排球場、高爾夫球場與壘球場、撞球場、籃球場與永續校園水資源利用系統。另外,還規劃探索教育活動場以培養學生體驗教育與活動帶領之能力。

畢業出路

畢業後可報考公私立大學運動休閒相關研究所(本系至99年始有畢業生起,迄今已有32位同學錄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新竹教育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嘉義大學、國立高雄大學、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國立東華大學、真理大學、南華大學、朝陽科技大學等休閒運動相關研究所)。至可申請出國進修觀光休閒、運動管理等相關碩、博班。

1.運動健身 : 擔任運動教練、運動裁判、健身指導教練、運動體適能指導員、瑜珈教練、水域活動教練、樂齡族功能性體適能檢操員、運動健身俱樂部營運專員、幼兒體適能教師。

2.運動休閒: 擔任運動休閒活動企劃專員、自行車領隊暨導遊、觀光旅遊領隊暨導遊、山域及水域運動休閒導覽員、休閒度假村活動規劃專員、戶外用品業活動企劃專員、休閒系統開發專員、休閒觀光業務專員、餐旅服務專員。